衛教百科

血液透析(洗腎)通路的種類與注意事項

回文章列表

動靜脈瘻管是血液透析患者第二生命,只要瘻管功能正常,毎次血液透析就能夠有效率地清除體內的代謝廢物,維持生理環境的衡定。病患仍可擁有正常日常生活與工作。
*血液透析(洗腎)通路的種類:
1.臨時用洗腎導管double lumen:
是一種臨時的導管,使用期限短,約一星期至一個月就得拔掉。
2.洗腎動靜脈瘻管dialysis fistula(自體血管)
 由血管外科醫師手術,如果病患的血管品質不錯,這是第一選擇,為併發症最少 
之血管通。
3.洗腎用人工血管 dialysis graft
由血管外科醫師手術,如果病患的自己血管品質不好,這是第二選擇。
使用的期限約是3-5年,若維持得好也可以更久。
4.洗腎用永久導管permanent dialysis catheter (Permcath,Hickmann…)
由血管外科醫師手術,通常是:
雙手都不能作用血管時植入或是透析血管已作但未成熟時來作為過渡期使用。
*理想的透析血管通路(動靜脈瘻管:AV fistula)要具備有幾個條件:
1要能反覆穿刺。毎個星期要能很容易地穿刺三次。血管的直徑要大,血管壁要厚, 
才能反覆穿刺。
2要有大的血流量。毎次血液透析流速至少要250ml/min以上,才能有足够的透析
效率。 
3血管要淺,要够長。要有動脈血管(抽出)及靜脈血管(回流入體內)。
血管够淺才能容易下針。血管够長才能够得血液透析的效果好:
如果太短,再循環,會造成透析效率不彰。
*透析時穿刺時就要注意的:
1在平時就要確保皮膚乾淨,洗腎前後更要加強透析瘻管區域的清潔,以避免組
織感染或血管發炎。
2選擇適當的血管穿刺部位是相當重要的:
不要有皮下淤血、硬塊或是血管動脈瘤形成處作血液透析的穿刺動作,容易有 
併癹症產生。
最好能輪替穿刺部位,讓毎一次針孔至少能有一個星期的休息時間,
使血管壁有足够的時間密合延長血管壽命。
3毎次透析時注意自己血管的功能情形:
如血流是否足够?靜脈壓是否過高?是否有穿刺後不易止血的現象?
如果有問題,及早處理,以維持透析瘻管的壽命與維持透析品質。
4在透析後加壓止血不要太用力或過久,以適當壓力壓迫在正確位置,血液不滲出 
即可。
最好在加壓後,都要習慣用聽診器確定動脈瘻管血流聲音,避免加壓過當阻礙 
血流而不自知。
5最好能有信賴醫療團隊;減少穿刺失誤率,細心專業定期評估注意透析血管的形
態;功能。
平時就檢查,維持血管的壽命才能延長,避免不預期的急性栓塞發生。
*發生下列狀況速預醫師連絡:
1瘻管手臂腫帳
2覺得發冷發熱或有發燒時
3瘻管肢體紅、腫、熱、痛、大量青瘀
4瘻管血流震顫減低或消失
5傷口不易止血
*瘻管保護注意事項
1不能將物品放置瘻管手臂上造成壓力
2不要於瘻管手臂上“掛“勾”背”物品包包
3勿於瘻管手臂上穿戴緊身飾品衣物(緊的袖口)
4絕不能於瘻管手臂上量血壓、注射針劑、抽血….等
5決不要瘻管手臂上抓握、抓癢或按摩
6更不要將瘻管手臂放頭下當忱或於身體下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