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10個表現揭露腎臟小秘密

回文章列表

腎臟是個勤勞的水管工,孜孜不倦地幫身體清理“垃圾”,排出代謝廢物。別看它平時不吭聲,可一旦出故障,很可能影響全身的正常工作。
專家介紹,腎功能不好時,臨床表現頗為複雜,除了常見的血尿、尿頻、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統癥狀,它也可能“變著花樣”表現出來。
1、水腫。腎臟是人體排泄水份的器官,腎不好,多餘的水分就會在體內蓄積。發病早期患者往往會出現眼瞼、顏面以及下肢水腫,進而發展到持續性或全身性水腫,嚴重時可以出現胸水、腹水。
2、食慾差。當腎功能出現問題時,肌酐、尿素等毒素就會逐漸在人體內蓄積並刺激胃腸道,進而出現食欲不振、口有尿臭味、舌和口腔黏膜潰瘍,上腹飽脹、噁心、嘔吐、腹瀉以及消化道出血等。這甚至是不少腎病患者就診時的首發癥狀。
3、皮膚瘙癢。腎功能不全時,由於體內尿素氮和肌酐等毒素不能充分排出,導致尿素霜和鈣鹽在皮膚中沉積,常出現皮膚瘙癢,伴面部皮膚顏色變深、乾燥無光澤、萎黃等。
4、對稱性皮膚出血點。四肢遠端出現對稱性皮膚出血點,突出於皮膚表面,且壓之不褪色。特別是在此基礎上出現血尿、水腫及血壓升高時,一定要檢查有無腎臟損害。
5、貧血。腎功能受損可能導致紅細胞壽命縮短、促紅細胞生成素分泌減少、骨髓造血功能差等改變。與此同時,由於腸道對鐵和葉酸的吸收減少,導致體內紅細胞水平下降,出現貧血的表現。
6、關節疼痛。血液尿酸高的人群,尿酸會沉積在腎臟里,使腎功能受損。因此,中年以上男性突然發生拇趾、足背、腳踝、膝等處關節紅腫疼痛,並有浮腫,高血壓,夜尿增多等情況時,除在專科就診,也要及時排除腎臟疾病。
7、腰痛。部分患者會不明原因出現腎區疼痛,一般為單側腰痛,也可以出現雙側腰痛,要排除腎結石、腎積水的可能。另外,某些慢性腎小球腎炎以及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人,也很可能出現腰酸等不適。
8、骨痛。由於體內活性維生素D3生成減少,鈣磷代謝紊亂,患者會出現纖維性骨炎、骨軟化症和骨質疏鬆症,常有骨痛及行走不便等癥狀。
9、血壓升高。腎臟除了具有排泄尿液和代謝廢物的功能外,還有調節血壓的功能。當腎功能受損時,體內一方面會發生水鈉瀦留,另一方面腎素、血管緊張素等物質生成增多,造成患者血壓升高,而高血壓本身又會加重腎臟損害。
10、血糖波動。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8%~10%會發展成糖尿病腎病,對於血糖控制不佳、有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腎功能會進行性下降,最終發展至慢性腎功能衰竭。因此,控制好血糖,也對腎臟健康有益。